泛珠论坛
用户名 密码
最近更新
四川动态高层声音献计献策灾后重建 领域推进 图片新闻
党员干部要以坚强的勇气“治治病”
来源:四川日报网络版 日期:2013-08-15 09:41:00

“治治病”是此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的归宿和落脚点,是决定教育实践活动是否取得成效的关键。在教育实践过程中,党员、干部要对检查出来的作风问题对症下药,以坚强的勇气“治治病”,做到及时找“病症”,及时析“病因”,及时断“病根”。□黄昌明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决策。对如何深入扎实搞好这次活动,党中央明确提出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而“治治病”,则是整个活动总的归宿和落脚点,是决定教育实践活动是否取得成效的关键。应当充分肯定的是,在我党9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伴随事业的发展,党的自身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党员、干部队伍状况总体是好的。但也必须看到,当前党员干部队伍中作风不正、不实、不廉的问题不仅客观存在,有些还很严重。因此,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党员、干部要对检查出来的作风问题对症下药,以坚强的勇气“治治病”。

  “治治病”,必须及时找“病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要“治病”,首先就是要找准“病症”,这是治好病的前提。特别是在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各位党员干部必须及时查找“症状”,要敢于揭短亮丑、自我暴露问题,要有敢于认清“病症”的胆识。

  那么,党员干部究竟怎样认清“病症”呢?我认为,主要应认真“照镜子”。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把反对“四风”作为重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因此,党员、干部在“照镜子”时,一是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为镜,要认真领会总书记谈到的关于“四风”问题的若干表现形式,自觉把自己摆进去对对号,真正从心灵深处认清自身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还要认真查找自身在理想信念和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方面的问题和差距。二是要以党章党纪和国法为镜,切实查找自身在践行党的宗旨、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廉洁自律等方面的问题和差距。三是要以人民群众的期盼为镜,深入基层接地气、深入群众去官气,听取群众的心声、了解群众的期盼、接受群众的批评,从基层工作的成效和人民群众的反映中反思不足,查找自身工作中的问题和差距。四是要以先进模范为镜,认真学习各类先进典型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思想、先进事迹,对照先进找差距、对照先进查问题。

  对于自己找不出、找不准自身“症状”的个别党员干部,要勇于请组织、同事和群众帮助自己“照镜子”,通过组织点、同事帮、群众提的方式查清“症状”,真正明确自己的问题和不足。

  “治治病”,必须及时析“病因”

  在认清“病症”的基础上,还必须善于分析“病因”,只有理清了“病因”,才找得到“病”的根源,才能对症下药开“药方”,“治好病”才有希望。因此,各位党员干部,都应该结合自身“病症”,作出符合自己实际的“病因”分析。并根据“病因”,进行辨证施治。对于有些导致重大“疾患”的“病因”,在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要及时先打“强心针”。如:对于理想信念动摇之“病因”,就需要及时打好理论武装的“强心针”。要通过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的反复深入学习、强化学习,打牢思想理论基础,提高理论素养,从而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自觉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好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对于廉洁自律意识淡薄之“病因”,就需要及时打好党纪国法的“强心针”。要强化对国家法律、党章和《廉政准则》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法纪意识和廉洁从政意识。对于群众观念淡漠之“病因”,就需要及时打好强化宗旨意识的“强心针”。要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引导,使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全党而言,它是立党之本;就一名党员干部而言,它是立身之本,从而切实强化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切实增强群众观念。对于工作作风不实之“病因”,就需要及时打好求真务实的“强心针”。教育党员、干部,自觉认识到求真务实,是我们党的一贯作风,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必然要求,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讲真话、报实情,办实事、求实效。

  “治治病”,必须及时断“病根”

  治病必须治断根,才能防止反复。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如果我们在“治治病”环节,对有些“病”治标不治本,“治”而未断根,就会导致有的“病”表面上看治愈了,可是一段时间以后又复发了,而且比原来更严重了。因此,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对“治病”一定要动真格,党员干部必须勇于断“病根”,要有“换血净身”、“刮骨疗伤”的勇气,坚持直面问题、直揭矛盾、触及灵魂。一是对于极个别已经发生了违纪违法问题,特别是在廉洁自律方面发生了严重问题的党员干部,建议他必须抛弃逃避法纪制裁的任何幻想,勇于站出来,自觉向纪检监察机关和司法机关交待问题,求得宽大处理。二是对于极少数有违规行为的党员干部,建议他要主动向所在党组织说明情况,接受组织的批评教育或纪律处分。三是对于群众意见较大的少数党员干部,建议他必须在本单位党员干部大会上作出深刻检查,上级党组织要对其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并作出组织调整。四是对于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党员干部,建议他要主动写出书面检查,在所在党组织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自觉讲清问题、承认错误,自觉接受所在党组织的教育帮助。

  治病的目的是为了救人,惩前的目的是为了毖后。只有使我们全体党员作风更加过硬、党组织肌体更加健康,才能永葆我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才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作者系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

作者:

相关新闻:
四川投资项目 泛珠投资项目库 泛珠办事易
友情链接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联系我们:020-87373327 Email:pprd@pprd.org.cn
备案号粤B-20050235
本页面版权归四川新闻网所有,并由其更新维护 南方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