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论坛
用户名 密码
最近更新
四川动态高层声音献计献策灾后重建 领域推进 图片新闻
王东明:把民企和外企支持政策落到实处
来源:四川日报网络版 日期:2014-07-09 17:09:00

 “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和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现在的关键,是要把中央和省里对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发展的各项支持政策落到实处,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技术研发、市场开拓中的实际困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在7月4日下午召开的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发展座谈会上,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的一席话,引起与会企业代表的强烈共鸣。

  3日至4日,在书面征求数十家民营企业、外资企业意见,实地考察11家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后,王东明主持召开了这次座谈会,面对面听取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建议。针对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王东明要求有关部门进行分类梳理,明确责任单位和办理时限,既解决个性问题,为企业排忧解难,又举一反三,解决共性问题,推动非公有制经济更好更快发展,推动四川对外开放在更广阔的领域、更高的层次展开,推动我省民营企业、外资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

  王东明说,包括民营经济和外资企业在内的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央高度重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近年来连续出台了两个“36条”。党的十八大重申了“两个毫不动摇”的方针,强调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发展,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省委省政府也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发展。

  “当前,非公有制经济已经成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撑,在全省经济发展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到全省生产总值的55%,民间投资占到固定资产投资的57%,税收占到50%,都超过了‘半壁江山’;每年城镇新增就业70%靠民营经济。从外商投资情况看,全省已有外商投资企业2800多家,其中境外世界500强企业203家。去年外资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100亿元、增长15%,外贸进出口总额313亿美元、占全省48.5%,吸纳就业超过50万人。这些世界知名的跨国公司、行业巨头入川发展后,对配套企业的带动作用,对产业转型升级的促进作用不可估量。”王东明说。

  王东明表示,大力营造亲商环境,对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尤为重要。他叮嘱党政领导干部,要在守住交往底线、依法依规的前提下,积极帮助民营企业、外资企业排忧解难,既要和企业家交朋友,又不能勾肩搭背、搞违法乱纪的事。要积极营造公开公平、长期稳定的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推广“一站式”“一费制”“一章制”服务,清理各种名目的乱摊派、乱罚款、乱检查,严肃查处吃拿卡行为。要着力提高办事效率,既解决乱作为问题,又解决不作为问题。要制定相关法律法规,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制止各类不正当竞争。要坚持公正文明执法,健全申诉维权协调办理机制,严禁非法干涉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民营企业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绝不能搞歪门邪道、走旁门左道。”对民营企业家,王东明也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适应新形势新发展,树立实业报国理想,把企业发展和富民强国统一起来,依靠先进技术、科学管理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依靠开放合作、改革创新把企业做大做强,在通过合法经营、诚信经营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努力为国家为社会作出更多贡献,为四川科学发展、加快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作者:

相关新闻:
四川投资项目 泛珠投资项目库 泛珠办事易
友情链接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联系我们:020-87373327 Email:pprd@pprd.org.cn
备案号粤B-20050235
本页面版权归四川新闻网所有,并由其更新维护 南方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