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论坛
用户名 密码
最近更新
四川动态高层声音献计献策灾后重建 领域推进 图片新闻
王东明在成都检查指导县域经济发展和防汛减灾工作
来源:四川日报网络版 日期:2014-06-17 16:30:00

  王东明在成都检查指导县域经济发展和防汛减灾工作

  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确保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6月15日,省委书记王东明到都江堰市崇义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调研,详细了解园区土地流转,当地群众入股分红、就近就业等情况。(四川日报记者 毛漫丁 摄) 

  四川日报网消息(记者 张宏平)6月15日至16日,省委书记王东明前往成都郫县、都江堰市、新津县调研,实地考察县域经济发展,检查指导防汛减灾工作部署落实情况。

  一天半时间里,王东明深入城镇乡村、产业园区、企业厂房车间,详细了解区市县工业经济运行、三次产业发展、重大项目推进、民营经济发展,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以及农民就业增收等情况,对认真贯彻全省县域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县域经济发展进一步提出要求;专程前往大型水库和重要河段,现场检查各项防汛准备和部署落实情况,对汛期来临之前防汛减灾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

  产业是县域经济发展的核心支撑。调研中,王东明先后来到成都客车公司、丹丹调味品公司、四川华都核设备制造公司、新筑路桥公司和硅宝科技公司,与企业负责人和技术研发人员亲切交谈,对有关企业重视科技创新、积极开拓市场的做法和成效给予肯定。

  成都客车公司年产各类大中型客车5000辆,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王东明步入冲压、焊装、涂装、总装车间和电动车台架实验室、燃气发动机实验室,认真察看产品生产流程,并饶有兴致登上电动客车和小学生校车,仔细了解车辆安全性能、材料阻燃、应急设备配置等情况。在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得知新能源客车已进入技术攻关的关键阶段,王东明说,新能源客车既能够有效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又有利于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状况,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统筹规划,推动新能源客车、地铁、轻轨等新型公共交通工具无缝对接,最大限度方便市民出行。

  作为中国地理标志产品,“郫县豆瓣”享誉全国。围绕这一特色产业,郫县安德镇聚集了一大批发展迅速、效益良好的中小型食品企业。在丹丹调味品公司厂区,王东明逐一参观各家食品企业的特色产品,询问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当了解到安德镇豆瓣、泡菜产业年产值已达60多亿元,很多企业年销售额都突破亿元大关时,王东明称赞“小商品做出了大市场”。他说,县域经济从某种程度上讲就是特色经济,必须走特色发展的路子。四川食品饮料产业优势明显,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发展潜力巨大,关键是要把品牌优势用足,把特色文章做够,形成产业集群和规模效应,更好带动群众就业增收。

  新筑路桥公司是一家生产制造有轨电车的民营上市企业,刚刚在四川代表团出访欧洲期间与西门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制造全球领先的有轨电车,设立联合技术中心,共同开展电气系统集成技术与产品研发。在企业装配车间,王东明详细了解车体制造组装、电气集成配套等技术研发应用,并登上动态调试线试乘企业研发的有轨电车。王东明对企业重视科技创新、技术研发和人才引进的做法表示赞赏,希望企业紧紧抓住与西门子合作的重大机遇,积极引进、消化、吸收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深度合作,加快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推动产品品牌和质量提档升级。同时,要及早做好市场开拓工作,推动企业产品走出四川、走向全国,参与全球竞争。

  发展都市近郊现代农业,对直接带动群众增收意义重大。在郫县多利农庄和都江堰崇义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王东明走进一间间智能化温控大棚,俯身察看温室黄瓜、西红柿等生态有机农产品栽种培育情况,关切询问土壤改良后农产品口感如何,营养成分高不高,市场销售好不好。王东明特别关注现代农业经营模式和助农增收的实际效果,在与项目负责人交谈时,反复询问园区土地流转,当地群众入股分红、就近就业等情况。他说,发展现代农业,必须以更好带动群众致富增收为根本目的,关键是要实现集约经营和适度规模经营,依靠科学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推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要鼓励基层大胆探索实践,以放活土地经营权为重点,创新农业经营体系,引导城市工商资本到农村发展种养业,积极发展公司+农户、公司+合作社、合作社+农户等多种农业经营模式,既带动农户增收,又打造特色品牌。要把发展现代农业与推进统筹城乡结合起来,与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业、观光休闲农业结合起来,不断扩大农民增收渠道。

  在郫县、都江堰市、新津县分别听取县域经济发展工作汇报时,王东明指出,郫县、都江堰、新津三个县市发展基础较好、条件优越,应当更好发挥带动作用,走在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前列。三县市要找准自身定位、突出特色优势,坚持保护生态环境,避免发展和引进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的产业。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积极发展电子商务、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注重农旅结合、文旅结合,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城市,建设成都周边特色鲜明、功能互补的卫星城市。

  考察期间,王东明强调,当前,全省改革发展民生稳定各项任务都很繁重。在任务重、头绪多的情况下,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尤其要注重统筹谋划、科学摆布,始终保持专注发展定力,紧紧扭住全省工作主题不动摇,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用改善民生、服务群众的具体实事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用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实际成效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王东明强调,县域经济是构建多点多极支撑发展的底部基础,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的地位。发展县域经济,县委书记、县长是关键。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贯彻落实全省县域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始终保持一股拼劲、一股冲劲、一股韧劲,迎难而上、奋发有为、埋头苦干、争创一流,努力使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有新的变化、迈上新的台阶,不能四平八稳推着干,不能几年下来山河依旧、面貌不改。

  王东明强调,民营经济是县域经济的主体。各级领导干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职责所在,要以更大的力度、务实的作风,推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良好服务、提供要素保障,但绝不能吃拿卡要,绝不能搞以权谋私、权钱交易。民营企业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要依靠先进的技术、科学的管理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依靠开放合作、改革创新把企业做大做强,通过合法经营、诚信经营实现个人价值、创造更多社会财富,绝不能通过行贿谋取非法利益,绝不能投机取巧、走旁门左道。

  今年我省主汛期将至,王东明十分关心各项防汛减灾工作部署落实情况。考察中,他还特意来到紫坪铺水库和岷江新津段董河坝堤防工程现场。在紫坪铺水库,王东明登上引水平台察看水库水位,了解水情流量、防汛泄洪等情况,随后进入监控大厅,与水库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交谈,认真听取水库防汛调度工作汇报。王东明说,紫坪铺水库关系成都上千万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和饮水安全,水库工作人员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王东明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按照抗大洪防大灾的要求,以病险水库、小型水库、在建水电站为重点,全面加强大江大河、大中小水库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要抓好群防群治,强化细节管理,认真做好汛期水文气象监测预警,完善转移安置、临灾避险、调峰错峰等各类预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省委常委钟勉、黄新初、陈光志,副省长曲木史哈参加调研。

作者:张宏平

相关新闻:
四川投资项目 泛珠投资项目库 泛珠办事易
友情链接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联系我们:020-87373327 Email:pprd@pprd.org.cn
备案号粤B-20050235
本页面版权归四川新闻网所有,并由其更新维护 南方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