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论坛
用户名 密码
最近更新
四川动态高层声音献计献策灾后重建 领域推进 图片新闻
实施“五心工程” 圆老百姓“五种梦想”
来源:四川新闻网 日期:2013-08-15 10:24:00

四川新闻网成都8月15日讯(鲜圣 记者 杜成 戴璐岭)“我们这些革命伤残军人,都在80岁以上,我家住在9楼,这里一旦停电就会停水,只有步行到一楼提水才能做饭,真的很困难。这个问题我们提出来了,没想到,省民政厅很快就拨款130多万元,给我们买来一台发电机,把这个问题解决了。我给他们的评定是‘好’。”8月14日,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一级伤残军人汤重稀说起这件事儿,如数家珍,心里感到特别高兴和满意。

  该院一级伤残的军人周全弟老人双手截肢,但他练就了一手绝妙的抱笔书法,他希望有一个更宽敞的地方创作,院领导知道他的想法后,很快也为他专门安排了一间练习书法的房间。在党的群众路线意见建议登记表上,他同样在选项中勾划了一个“好”字。

  革命伤残军人的评定,是四川省民政厅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实施“连心工程”,开展为优抚对象、部队官兵“心连心”排忧解难活动的一个缩影。

  “五心工程”情系民心

  四川省民政厅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先后召开座谈会87次,党员干部谈认识、谈体会、谈收获发言710人次,210人次深入重灾区、红色教育基地接受教育,走进直属单位、社会组织、社区、敬老院、福利院、救助站,先后与700多名农村干部、受灾群众、五保老人、孤残儿童、革命伤残军人进行座谈,广泛听取他们的意见,收集意见建议264条,改进现有制度89个,新建制度25个。

  根据群众意见,省民政厅把改善和保障民生当做头等大事,以“联系群众作表率,为民服务树旗帜”主题,以“树形象,打造务实民政,体现为民情怀;树新风,打造暖心民政,体现奉献精神;树正气,打造阳光民政,体现廉政品行”“三树立、三打造、三体现”为目标,把实施“五心工程”、构筑“五种梦想”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

  一是实施“暖心工程”,竭诚为困难群体服务。加强城乡低保和医疗救助的规范管理,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则救,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有水喝,有医疗,使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二是实施“连心工程”,竭诚为优抚群体服务。全面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切实保障优抚对象合法权益,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开展为优抚对象“心连心”解“三难”活动。三是实施“舒心工程”,竭诚为特殊群体服务。加强城乡福利机构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提高农村五保和城市“三无”人员的生活补助标准,不断改善老年人、孤残儿童等特殊群体的生活环境和条件,为特殊群体提供舒心优质的关爱服务。四是实施“称心工程”,竭诚为社区居民服务。加强城乡社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社区综合服务功能,将社区建成居民群众称心和谐的家园。五是实施“遂心工程”,竭诚为殡葬对象服务。进一步规范殡葬机构的管理,为殡葬对象提供遂心价廉的优质殡葬服务。

  “五心工程”圆“五种梦想”

  通过实施“五心工程”,着力构建困难群体的“生活保障梦”、老年群体的“安享晚年梦”、孤残儿童的“健康成长梦”、流浪乞讨人员的“回家团圆梦”,社区居民的“和谐家园梦”等“五种梦想”。

  “五心工程”的实施,群众从中得到的实惠是多方面的,举例来说,一是在不断提高城乡医疗救助水平的同时,扎实推进重特大疾病救助工作的开展,使城乡困难群众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覆盖率达100%,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对象参保参合率达到100%。二是争取地方政府加大投入,推进农村敬老院建设,年内实现五保供养每人每月不低于250元的标准。出台开展农村互助养老幸福院建设实施意见,用3年的时间,集中建设7500个农村互助养老幸福院,切实解决农村老人特别是留守、独居老人的养老问题。三是建立全省统筹的城镇“三无”人员供养标准,推动建立80岁及以上高龄补贴制度。四是加快推进儿童福利机构和儿童福利服务指导中心建设,建立城乡社区儿童福利督导制度,在全省形成儿童福利服务网络,为孤残儿童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为实施好“五心工程”,四川省民政厅成立领导机构,制定实施方案,落实工作措施,努力实现为民务实清廉形象明显提升,思想作风转变取得明显改善,群众工作能力得到明显加强,为民解困和为民服务水平明显提高。

作者:鲜圣 杜成 戴璐岭

相关新闻:
四川投资项目 泛珠投资项目库 泛珠办事易
友情链接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联系我们:020-87373327 Email:pprd@pprd.org.cn
备案号粤B-20050235
本页面版权归四川新闻网所有,并由其更新维护 南方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