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论坛
用户名 密码
最近更新
四川动态高层声音献计献策灾后重建 领域推进 图片新闻
王东明:全面改善农村群众居住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
来源:四川日报网络版 日期:2013-10-22 14:54:00

    十月十六日,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到巴中市巴州区花溪乡新庙村调研,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记者 毛漫丁 摄)

    王东明在广元巴中调研新农村建设工作时强调

    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新村 全面改善农村群众居住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

    10月15日至17日,省委书记王东明前往广元市、巴中市调研,检查指导新农村建设推进情况。

    三天时间里,王东明深入广元市昭化区、旺苍县、巴中市南江县、巴州区、平昌县的田间地头、产业园区、新村聚居点、村镇医务室、警务室、幼儿园、农家书屋、农家超市、便民服务中心和贫困农户家中,详细了解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业产业园区生产经营和助农增收情况,详细了解新农村规划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情况,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调研中,王东明对旺苍县万亩有机茶试验园、南江县七彩林叶苗木基地、平昌县元丰现代农业示范园和中岭村富硒蔬菜基地坚持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现代农业的做法,以及“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予以肯定,要求大力推广,帮助更多农民就地就近就业,致富增收。在巴州区花溪乡新庙村,王东明踏着泥泞进入4户贫困户家中走访,强调要切实落实大病救助、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保障政策和惠民措施,同步解决老弱病残、鳏寡孤独等特殊困难群众的住房和长远生计问题,确保新农村建设不落下一户、不落下一人。

    调研结束后,17日下午,王东明在巴中市平昌县主持召开川东北片区新农村建设座谈会。会上,省委常委、农工委主任李昌平简要通报了前三季度我省“三农”工作情况。广元、南充、广安、达州、巴中市、平昌县和省委农工委、省住建厅、省农业厅、省旅游局、省扶贫移民局、省畜牧食品局负责人作了发言。

    在认真听取发言后,王东明对近年来全省新农村建设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他强调,“三农”工作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对四川这样的省份来讲,更是关系全局、关系长远的重大问题。要深刻认识到,推进新农村建设与做好发展民生稳定各项工作紧密相关,是实施“三大发展战略”的必然要求,还是扩大投资、拉动内需的重要抓手,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王东明指出,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开展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就是要围绕助农增收、脱贫致富这个核心,以新农村综合体和聚居点建设、旧村落改造提升、传统村庄院落民居保护修复为抓手,建设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村,推动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确保农村地区与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要坚持统筹规划,成片推进。规划水平决定建设水平。要把新农村建设与推进全省扶贫开发和实施“四大片区扶贫攻坚行动”结合起来,统筹规划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保持“房前屋后、瓜果梨桃、鸟语花香”田园风光和农村风貌,体现地方民居特色,注重文化传承和生态保护。要按照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合理安排建设时序,突出重点、成片推进,加快彝家新寨、藏区新居、巴山新居建设。

    二要坚持产业先行,产村相融。要充分运用科技力量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和农产品加工业,积极培育无公害、有机农产品,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发展,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通过发展产业促进就地就近就业,真正让农民群众住上新房子、过上好日子,真正实现安居乐业、奔康致富。

    三要坚持城乡统筹,综合配套。要按照城乡一体化的要求,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加快道路、农田水利、广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形成布局合理的田网、水网、路网、电网,同步完善学校、幼儿园、敬老院、卫生室、便民服务中心等服务设施,全面改善农村群众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

    四要坚持因地制宜、尊重民意。要从实际出发,从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出发,不刻意追求建筑外观风貌。对具备基本功能的自然村落不搞大拆大建,对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传统院落实行保护性修复。要充分尊重民意,和群众商量着办,真正把好事办好。

    五要坚持创新机制、分类指导。要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积极探索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政策办法,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新农村建设。要创新农村经营体制,探索“公司+农户”的多种实现形式,通过土地入股、资金入股、宅基地入股和务工等渠道增加农民收入。要创新农村管理体制,引导农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建设新型农村社区。要坚持分类指导,不搞“一刀切”,鼓励平原、丘陵、山区、民族地区结合实际建设各具特色的新村。

    王东明最后强调,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把新农村建设作为重要任务,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真正体现“三农”工作是全局工作重中之重,真正体现主要领导抓主要矛盾,真正体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推动新农村建设各项工作扎实开展。(记者 张宏平)

作者:张宏平

相关新闻:
四川投资项目 泛珠投资项目库 泛珠办事易
友情链接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联系我们:020-87373327 Email:pprd@pprd.org.cn
备案号粤B-20050235
本页面版权归四川新闻网所有,并由其更新维护 南方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