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论坛
用户名 密码
最近更新
四川动态高层声音献计献策灾后重建 领域推进 图片新闻
成都“电马儿”事故攀升 根本在“治人”不是“限车”
来源:四川日报网络版 日期:2014-06-17 16:39:00

 今年1至4月,成都“电马儿”发生交通事故274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2%——

  □本报记者 李丹

  成都市交管局日前公布了今年有关“电马儿”交通事故的统计数据:今年1至4月,共发生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事故274件、死亡55人,伤286人,经济损失487850元。与2013年同期相比,事故件数、受伤人数分别上升12%、23%,死亡人数、经济损失分别下降18%、5%。

  “电马儿”交通事故为何不断攀升?6月16日,成都市交管局细数其“五宗罪”:闯红灯、逆向行驶、侵走机动车道行驶、超速和随意变线行驶。

  为更好地管理“电马儿”,成都市目前正对《非机动车管理条例》进行修改,拟在3年后,对主城区所有电动车实现登记上牌政策。

  统计表明

  五大违法行为造成事故高发

  据成都市交管局分析,1至4月成都发生274件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事故,造成的原因中,不按规定让行的有76起、死亡18人,分别占总数的28%、33%;电动自行车超速行驶62起、死亡21人,分别占总数的23%、38%;违反交通信号31起、死亡6人,均占总数的11%。

  274件“电马儿”交通事故中,发生在路口的道路交通事故有188起,其中因电动自行车违反交通信号引发交通事故31起,占总数的16%。成都市交管局交通事故预防处交通事故民警表示,相对机动车,电动自行车在交通参与者中相对机动车处于弱势,“闯红灯”极易受到机动车的伤害,一旦发生碰撞,非死即伤。

  逆向行驶、随意变线和侵走机动车道行驶,也是导致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事故民警介绍,电动自行车规定最高时速不得超过20公里,但现在道路上行驶的部分电动车,时速达到40公里以上,“一旦与机动车、其他非机动车或行人发生碰撞,后果严重。”

  原因分析

  缺乏安全意识是罪魁祸首

  三环路羊犀立交桥下是“电马儿”违法的高发地。每逢早晚高峰时段,沿蜀西环街行驶至西三环路四段辅道后,不少“电马儿”左转逆向行驶至羊犀立交后从桥下直接进城,尽管民警一再对逆行“电马儿”进行处罚,但逆行仍然不少。

  对于“电马儿”交通事故不断攀升的问题,事故民警认为,这与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交通安全知识存在盲区有关。“电动自行车买到就能开,不需要考取驾照”,但其实驾驶电动自行车同样需要掌握必要的道路交通知识,比如转弯要提前打开转向灯、应当走非机动车道、不要违法装载行驶等,还要随时掌握车辆性能和车况,这些不比驾驶机动车要求低,“但实践中,涉事驾驶人对交通安全知识了解甚少,有的人甚至连转向灯的位置都不知道。”

  由于大多数“电马儿”没有上牌,加上管理法规不完善,即使有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也只能以非机动车条款来处罚,造成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不重视车辆违法,导致违法行为随处可见。

  相关阅读

  “电马儿”该不该限行禁行?

  网友:根本在“治人”不是“限车”

  本报讯(记者 何江宁)6月10日至20日,《成都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向社会征求意见,其中“相关部门根据城市道路状况和交通流量实际,可对非机动车进行疏导或者采取划区域、分时段限制通行、禁止通行等措施”一条,引发网友极大关注。网友在四川日报《天府问计》平台展开激烈争论,支持者认为,就算不为缓堵,“电马儿”也早该整治;反对者认为,此举或影响大量工薪阶层出行,是因噎废食,治堵的根本在“治人”而不是“限车”。

  正方:应禁产超规车

  网友 “成都超级小猪”:电瓶车不缓堵也该整治了!太混乱了!

  “十月修罗场”:治理拥堵是其次,这玩意儿一天到晚公路上和汽车挤,非机动车道上和自行车挤,马路牙子上和路人挤……我身边一堆被电瓶车撞过,或者差点被撞到的,还有的电瓶车直接都开上立交桥了,让人深恶痛绝!

  网友“柠檬香蕉片儿”:一款能把人撞飞的超规电瓶车,掌握在法盲手里有可能成为“凶器”,应该禁产超规车。

  反方:限行属于懒政思维

  媒体人王玉贵:坚决反对为保道路畅通限行禁行“电马儿”!路权是谁的?保谁的畅通?电马儿是老百姓的主要出行工具,虽然的确存在诸多乱象致使拥堵,但不能因噎废食、削足适履搞限行禁行——这是有关部门的懒政思维。

  网友“夜泊岷江”:对于普通群众来说,“电马儿”是一种便捷的交通工具,在治理过程中要把握分寸,依法推进。同时也要启动城市管理大棋盘,在公交系统和道路规范、城市建设等方面进行整合管理,切忌本末倒置。

  网友“luobo910”:建议增强车主安全、守法及责任意识,各行其道确保畅通。

作者:李丹

相关新闻:
四川投资项目 泛珠投资项目库 泛珠办事易
友情链接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联系我们:020-87373327 Email:pprd@pprd.org.cn
备案号粤B-20050235
本页面版权归四川新闻网所有,并由其更新维护 南方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