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论坛
用户名 密码
最近更新
四川动态高层声音献计献策灾后重建 领域推进 图片新闻
《四川省“法律七进”三年行动纲要》正式发布
来源:四川新闻网 日期:2014-05-27 16:31:00

 四川新闻网成都5月26日讯(记者 李秀江)为贯彻落实《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和省委书记王东明关于深入持久开展“法律七进”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5月26日,四川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召开深入持久开展“法律七进”工作推进会,正式发布《四川省“法律七进”三年行动纲要(2014—2016年)》。

  “法律七进”,今年做什么、明年做什么、2016年又做什么;法律进学校、进企业、进村社等,内容哪些相同,哪些不同?《三年行动纲要》具体、详细地对开展“法律七进”工作做了安排和部署。

  针对性强 :对象不同 普法亦有区别

  四川新闻网记者了解到,《三年行动纲要》对“法律七进”的工作安排,始终围绕着宪法的基础之上,无论是进机关,还是进学校,抑或进企业,宪法始终是“七进”的重点之一。而不同的对象,《三年行动纲要》针对性强,普法有所侧重。

  今年,法律进机关的重点内容是,行政许可、政府采购、政府信息公开、突发事件应对和处置、防灾救灾等法律法规;《刑法》中关于贪污罪、受贿罪、挪用公款罪、玩忽职守罪、滥用职权罪、徇私枉法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等职务犯罪的犯罪构成和法律责任。

  在法律进乡村方面,除了重点学习宣传农村土地权属、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管理、农村基本经营、土地流转、农业生产资料和自然资源保护利用等法律制度,在吸毒、艾滋病多发地区,开展《禁毒法》、《艾滋病防治条例》的宣传教育,重点宣传毒品危害、毒品管制、戒毒措施以及吸食、持有、运输、贩卖、制造毒品的法律责任,重点宣传艾滋病防治与控制、治疗与救助等法律制度,体现了《三年行动纲要》的侧重与点面结合。

  而法律进学校方面,小学、中学、高等教育等各阶段亦有所不同,如2014年,小学的普法工作主要呈现为意识的架建,而到了高等教育,则强调暴力犯罪、网络犯罪、毒品犯罪、泄密犯罪、扰乱社会秩序犯罪等刑事责任与诉讼制度。

  其它的对象,《三年行动纲要》根据各自的特征,以及当前的形势,分别做了具体安排。

  亮点:廉洁从政、突发处理等法规成重点

  四川新闻网记者从会上获悉,《三年行动纲要》2014年至2016年,普法着重点层层深入,逐年推进,贴近当前社会形势是《三年行动纲要》的特色与亮点,同时,还彰显了预防、警钟长鸣的意识。

  《三年行动纲要》的安排与部署中,从2014年至2016年,法律进机关,廉洁从政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与宣传一直都是重点,表现为学习宣传《刑法》中等职务犯罪的犯罪构成和法律责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

  突发处理等治安方面的内容,《三年行动纲要》在进机关、进社区、进单位、进寺庙等七个载体中都有要求。如在社区方面,重点学习宣传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反极端反暴力和防火、防盗、防抢、防骗等居民安全防范常识;法律进单位,开展《突发事件应对法》、《传染病防治法》、《消防法》、《安全生产法》等公共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重点学习宣传突发事件应对、传染病防治和消防安全、安全管理等法律制度。

作者:李秀江

相关新闻:
四川投资项目 泛珠投资项目库 泛珠办事易
友情链接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联系我们:020-87373327 Email:pprd@pprd.org.cn
备案号粤B-20050235
本页面版权归四川新闻网所有,并由其更新维护 南方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