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论坛
用户名 密码
最近更新
四川动态高层声音献计献策灾后重建 领域推进 图片新闻
创造灾后科学重建雅安范例
来源:四川新闻网 日期:2013-08-01 11:27:00

 29日,在我市举行的“百日攻坚克难·科学重建启航”巡回采访报道媒体见面会上,中央和省级多家媒体就灾后重建相关情况,集中采访了市委书记、市重建委主任徐孟加,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重建委副主任蒲忠主持见面会,副市长、市重建委委员、市重建委办公室副主任王冬林,市发改、国土资源、文新广、旅游、交通运输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创新重建体制机制

  不犯低水平重复错误

  新华社:在科学重建中,如何保证不盲目追求速度,保证受灾群众不受到二次伤害?

  徐孟加:高效、阳光和廉洁重建,是科学重建的基础,雅安将在体制机制上创新,切断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渠道。

  雅安将普遍采用抗震新技术,推行新标准、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的“五新”技术,凡是公共建筑部分,政府统建部分,能够采用隔震、减震垫的必须采用。农房建设方面,市住建局已在省住建厅的支持下设计了一批施工图纸,确保农房修建达到抗震设防标准。统筹城乡生态重建,普遍推行绿色建筑。

  为解决科学重建中人才紧缺问题,雅安一方面要求每个行政村选派4个人,培训出一批懂得科学重建技术要领的土专家、土人才;另一方面积极向省住建厅争取,注册建筑师基础教育的课时培训转为在灾区实践。

  雅安还将引进大型企业,推广工程总承包的方式。在这一点上,雅安将在合同中写入社会责任,进行计分并向社会公布。

  选址是科学重建的基本要求,我们不允许在容易受到山地滑坡、泥石流威胁的地方和雷暴灾害频繁、地下采空区等地进行重建;同时,灾后重建的村庄布局必须合理,综合地形、地貌、气候、历史文化等考虑,综合配套供排水设施、环卫设施、消防安全设施;统规统设,不准无图施工,提高防灾减灾的能力;借鉴提升“5·12”灾后重建的经验,采用一切可以采用的先进适用的科学技术成果和经验,不再犯低水平重复的错误,在废墟上创造灾后科学重建的雅安范例。

  四川经济日报:雅安将如何保障科学重建有力有序、高效重建?

  王冬林:雅安将统筹制定灾后重建的实施方案,做到既有“统”、又有“分”,对跨行业或跨部门、跨地区的重大项目,由市上承担项目建设,各县区负责区域范围内的灾后重建项目。对灾后重建的同类项目标准进行统一,包括资金规模、建设规模等方面。在灾后重建项目安排时序上,保证民生优先,整个灾后重建过程中,按照原定计划,今年主要启动的项目是城乡住房建设,学校的加固、维修和新建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以及其他一些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重建等。

  同时,雅安创新建设模式,从选址到征地拆迁、地勘、设计、招标、项目管理和竣工验收,研究了一套新的管理模式;突出生态重建、安全重建、绿色重建;下放行政审批权,凡是省上没有明文规定不下放的行政审批权,将全部下放各县区,减少行政审批环节,推行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创新考评体系,实行灾后重建一票否决制、责任追究制、限时办理制和一把手负责制等严格的考核考评制度,确保三年以后重建项目能接受中央和省上检查审计的考验。

  设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

  文化旅游产业做主导

  四川日报:生态资源是雅安的特色和优势,地震对雅安推进生态城市建设有没有影响?重建过程中将如何兼顾经济建设和生态保护?

  徐孟加:科学重建包括生态重建和修复。首先是明确细化主体功能区的定位,实行禁止开发、保护性开发或允许放开的开发建设。例如,芦山、天全、宝兴以生态功能为主,因此在《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中提出选择适宜区域,设立芦山、天全、宝兴三县“飞地产业园区”的要求。

  旅游业作为灾后恢复重建的先导产业,也是雅安建设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的既定方向,地震给了雅安沉重打击。但雅安将强力推进生态城市建设,把度假康体旅游作为产业重建的支柱来发展。同时,雅安将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门槛。

  光明日报:地震之后雅安各级文保单位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雅安对各级文物有哪些保护措施?

  市文新广局:目前全市有 127处不可移动文物、13处馆舍重建项目、244个馆藏文物修复项目,以及“4·20”芦山强烈地震纪念场地的建设项目、雅安生态博物馆中心馆的建设项目、茶马古道文化遗产雅安段57个项目全部纳入规划。下一步将按照规划项目和科学重建要求全力做好文物抢救保护的恢复重建工作。

  光明日报:建国家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雅安将做何准备?

  市旅游局:国家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的内涵和途径是实现城镇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乡村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生态景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线路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文化艺术旅游融合发展,实现构建保护与利用融合、空间融合、项目融合和产品融合四个机制的创新。实现在恢复重建的基础上,打造旅游精品区,开发旅游新产品,提升旅游发展。

  提前避让地灾隐患点

  年底建设通往宝兴新道路

  中国报道:雅安对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有何规划?

  市国土资源局:我们对隐患点分别制定了防治措施,主要包括监测预警工程、搬迁避让、能力建设工程、调查评价、修复、排危除险、治理、综合整治工程,实现提高地质灾害综合防治能力的目标。今年发生了229起灾情和险情,4.9万人完成避让,实现了成功预报地质灾害12起,极大减少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四川新闻网:雅安因为地震和山洪自然灾害的原因,道路中断,部分县、村出现了“孤岛”,交通方面有没有具体规划避免“孤岛”的出现?如何发挥交通枢纽作用?

  市交通运输局:多次讨论研究,我们初步确定建设一条通往宝兴的新道路,起点在宝兴县的两河口,终点在天全县乐英乡雅康高速公路的连接线,全长50.8公里。计划今年年底开工建设。这条道将通过搭建高架桥、打通隧道等方式避开现有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同时这条路与现有的老路相比少了13公里。

  同时,在这次交通公路恢复重建中,雅安整个交通枢纽将得到较大范围的优化,等级通行能力将得到提高。

  雅安日报 记者 张婧

作者:张婧

相关新闻:
四川投资项目 泛珠投资项目库 泛珠办事易
友情链接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联系我们:020-87373327 Email:pprd@pprd.org.cn
备案号粤B-20050235
本页面版权归四川新闻网所有,并由其更新维护 南方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