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论坛
用户名 密码
最近更新
四川动态高层声音献计献策灾后重建 领域推进 图片新闻
深入到受灾群众中 四川司法厅帮扶甘孜洪坝乡纪实
来源:四川新闻网 日期:2013-08-06 10:55:00

走到群众中间去聊天

  四川新闻网成都8月5日讯(记者 代朗)“你们家受灾严重不?你有几个娃娃,读书没?”8月3日,四川省司法厅长李仲彬带领省戒毒局、省厅机关有关部门同志前往甘孜州。这次的目的地是司法厅联系点因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受灾的九龙县洪坝乡。在洪坝乡临时安置点,李仲彬蹲在村民中间,和他们聊起了家常。

  7月12日,甘孜州多个地区遭遇特大暴雨。受暴雨影响,洪坝乡境内河水猛涨,辖区内发生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导致通信中断,公路、桥梁、防洪堤受损严重;群众房屋、圈舍、耕地等受损。

  最迅速的帮扶 前方指挥部火速出发

  洪坝乡爆发山洪泥石流后,当地道路被毁,通讯中断,灾区的情况究竟怎么样?始终牵挂着司法厅干部职工的心,司法厅当即指派在甘孜挂职的两名同志前往一线了解情况。便道抢通后,省司法厅第一时间派出以机关书记陈亚宁带队的前方指挥部迅速赶往九龙县洪坝乡。7月31日,前方指挥部到达洪坝乡开展工作,查看灾情,了看受灾群众的居住和生活情况,听取他们的困难和对灾后重建的想法。

  了解灾情后,由于绝大面积通信中断,工作组开车到8公里外有微弱信号的地方向省司法厅长李仲彬汇报情况。“你们要注意安全,一定要防止发生次生灾害。”李仲彬同洪坝乡党委书记苏曜峰和羊圈村村支书周国高通了电话,对受灾群众和基层干部表示慰问,并表示省司法厅一定会尽全力帮助受灾群众做好生产自救和灾后重建工作;希望大家加强灾害预警和防范,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一定要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绝不能发生人员伤亡事件。

  最关心的问题 要做好医疗、教育工作

  8月3日,星期六,李仲彬一行奔赴洪坝乡,看望受灾群众。在前往洪坝乡的路上,工作组碰到一对骑马进山的夫妇。李仲彬下车向这对进山挖药的夫妻了解情况:“吃什么,住哪里,孩子有几个,进山采药要多久?”临走前,他嘱咐这对夫妻一定要注意安全。

  随后,工作组来到洪坝乡临时安置点,几十个村民正在院子里闲聊,晒太阳。这里大多数是妇女、儿童和老人,青年劳动力都到山上放牦牛去了。

  “你读几年级,学校有几个老师,想不想以后到成都、北京去上大学?”李仲彬弯下腰和孩子们聊了起来。“你今年多大了?现在看病方便不?看一次病要多少钱?”80多岁的彝族老奶奶,耳朵有点听不见,李仲彬靠近老人,提高了声音。说起这些和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村民们都围拢在一起。“我娃娃今年考起了本科。现在大病还是要到石棉县城去……”说着说着,李仲彬不知不觉蹲在了村民中间,大家你一言,我一句聊了起来。了解到洪坝乡教育、医疗条件较差,李仲彬当即表态,尽力帮助支持当地的教育、卫生事业。对于乡里考上大学的困难学生,省司法厅也将给予资助,帮助山里的孩子走出去。

  “你们想不想到雅安去?”李仲彬问大家。“想,当然想啊!”村民们异口同声。

  洪坝乡距离九龙县有300多公里,村民们到县城,要经过雅安、凉山两个市州。不少村民,一生没有去过自己的县城,也没有走出洪坝乡。为了让村民看看外面的世界,实现村民的愿望,李仲彬答应大家等道路修通,司法厅将带着部分村民到雅安去看看。

  最放心不下 群众的安置工作很重要

  一路前行,工作组来到彭文高家中。彭文高68岁,家住洪坝乡一个小电站下游。7月12日晚上的山洪泥石流,卷走了彭文高家中的40多只羊。环顾四周,工作组发现彭文高居住的地方存在着安全隐患。

  “老人家,你要从长远考虑。这里危险,一定要搬家!我们会给你们帮助的!”李仲彬劝他住到临时居住点,以后再搬家。对与和彭文高一样受灾严重的三户村民,省司法厅给予了帮扶。由于成功预警、及时转移,这次灾害中洪坝乡无人员伤亡。目前,村民们情绪稳定,正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随后,省司法厅工作组在洪坝乡党委政府召开了座谈会。座谈会上,苏曜峰对洪坝乡受灾情况,未来经济发展规划,其中存在的困难进行了介绍。对于洪坝乡党委政府,基层司法所、派出所、受灾严重的村民,省司法厅都给予了一定的资金帮助。对洪坝乡提出的经济发展规划,省司法厅也将通过各方努力,帮助当地经济发展。

  “要解放思想才能带领村民致富。我们这里交通闭塞但信息不能闭塞,经济落后但观念不能落后!”在洪坝乡,大多数的村干部也没有走出过大山。对于如何带领村民致富,他们非常茫然。为了让大家能够开阔眼界,学会利用自己的优势做好产业发展,李仲彬说,等到灾后重建工作基本完成后,要带着村干部们到成都周边学习学习“致富”。“前提条件是,你们一定要做好村民的安置工作,不能让群众不满意。”李仲彬给大家“提了条件。”

作者:代朗

相关新闻:
四川投资项目 泛珠投资项目库 泛珠办事易
友情链接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联系我们:020-87373327 Email:pprd@pprd.org.cn
备案号粤B-20050235
本页面版权归四川新闻网所有,并由其更新维护 南方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