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论坛
用户名 密码
最近更新
四川动态高层声音献计献策灾后重建 领域推进 图片新闻
芦山加紧修建“民生桥”实现群众“出行梦”
来源:四川新闻网 日期:2013-08-09 10:02:00

2012年,由于桥梁质量和芦山县城规划等原因,芦山县南门、西门、北门三座大桥相继退出历史舞台。在修建新桥的过程中,“4·20”芦山强烈地震让三座大桥一度停工。目前,三座大桥已全面恢复建设。作为震后较早复工建设的枢纽工程项目之一,灾区群众对于三座大桥早日竣工通车怀着期盼。 现阶段,三座大桥的建设情况怎么样?修建后将对周边交通产生怎样的影响?5日,记者来到三座大桥的施工现场,对相关人员进行了采访。

  恢复修建 芦山人热切期盼

  芦山县南门大桥是连接老城区与新城区的重要交通要道,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历经40余年的历史,承载着老一辈芦山人的集体记忆。“5·12”汶川特大地震后,南门大桥桥面多处破损、纵横开裂、出现坑槽,栏杆多处破损、开裂、断裂,已不能承载5吨以上的车辆通行。2012年11月8日,南门大桥拆除重建工程正式启动,但受“4·20”芦山强烈地震影响,施工一度中断。

  5日,虽然天气异常炎热,但记者在现场看到,南门大桥施工依然紧凑有序地进行着。挖掘机、装载机等工程设备片刻不停,工人们在各自的岗位挥汗如雨,施工现场热火朝天。目前,整座桥体的下部钢筋结构已基本搭建完毕,初具雏形。

  和南门大桥修建现场一样热火朝天的还有城西的西门大桥修建现场。作为扩展芦山主城区的一个枢纽,西门大桥承载着连接老城区与芦阳镇西江村、思延乡的任务。记者到现场时,工人们正在搭建钢筋。

  “真希望能够早日通车,这样到县城就方便得多。”家住思延乡的高明华告诉记者,每次去县城都需要绕行一段路,震后,由于思延乡境内有桥梁受损,当地群众坐车出行需要从其他乡镇绕道,行程花费要比往日多半个小时。

  和高明华有着相同心愿的群众还有不少,大家都热切期盼着桥梁早日竣工通车,方便道路通行。

  据了解,西门大桥是三座施工大桥中唯一一个新建桥项目。而北门大桥建成后,将连接省道210线,成为又一条主要的城市支线。

  未来的大桥更坚固通畅

  “重建的南门大桥,桥梁全长147.8米,桥宽18米,差不多是以往宽度的2倍。” 重庆建工第四建设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吴临波介绍,作为芦山县重大的民生工程之一,新建的南门大桥,桥梁上部结构主桥采用连续箱梁(箱梁:桥梁工程中梁的一种,内部为空心状,上部两侧有翼缘,类似箱子)等工艺。由于规划河堤线处落差达16米,施工方案还增设了1至20米的预制小箱梁的引桥,既可保证规划用地,也可结合远期河堤满足防洪和景观的要求。吴临波说,桥梁的道路等级为城市次干道,摒弃了以往石拱桥的整体构造,改为平桥的桥身结构。“届时,新的南门大桥在运行能力以及整体结构上,都会显著提升。”

  同样,新建的西门大桥,桥梁全长74.5米,桥宽12米,为拱桥,主拱拱圈1.1米,腹拱拱圈为等截面圆弧拱,腹拱厚度35厘米。而重建后的北门大桥,桥梁全长90.7米,桥宽12米,车行道宽8米。

  据介绍,新建的芦山南门、北门、西门大桥,从交通通行、夜间照明、结构安全等方面都会比原有桥梁更加科学合理,大桥的运行能力也会随之提升一倍。而“人车分流”的形式,将彻底改变以往人与车“互相挤着过桥”的窘境,在车辆通行上,将会更加便捷、通畅。

  “这是一项民生工程,目前虽然出行不方便,但通车后,会更加安全和便捷。”芦山县居民乐贵军说,以前从南门大桥到姜维广场,可能只需几分钟时间,现在由于施工,必须从东门大桥绕行,会多出10多分钟,但大家对此都表示理解。
      记者 卫葳

作者:卫葳

相关新闻:
四川投资项目 泛珠投资项目库 泛珠办事易
友情链接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联系我们:020-87373327 Email:pprd@pprd.org.cn
备案号粤B-20050235
本页面版权归四川新闻网所有,并由其更新维护 南方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