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论坛
用户名 密码
最近更新
四川动态高层声音献计献策灾后重建 领域推进 图片新闻
汶川地震受灾群众新家“夜话”致富梦
来源:四川新闻网 日期:2013-08-12 11:25:00

四川新闻网成都6月27日讯(姚俊峰 彭燕 记者 杜成)26日晚20时左右,夜幕刚刚降临,成都邛崃市油榨乡直台村村委会前的广场上一派热闹景象,直台村村民们围坐在一起,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围绕如何发展直台经济、实现致富梦展开热烈的讨论,共同寻找圆梦的“金点子”。“5.12”地震后,原汶川县直台村于2009年9月整村搬迁到邛崃南宝山安置点之一的油榨乡直台村,如今,他们已在南宝山新家安居乐业近5年。

  走进村子,一栋栋漂亮的楼房依山而建,房屋外墙绘着一幅幅极具羌民族特色的图案,村子背后则是一片片连绵起伏、郁郁葱葱的茶园。据了解,邛崃市作为“5.12”汶川大地震全省唯一一个跨市州异地安置点,先后接收安置汶川和青川两地因灾失地群众1202人、共285户,在风景秀丽的南宝山高标准规划建设直台村、金花村、木梯村三个安置小区。

  “啥子叫中国梦?以前我和大家一样,觉得中国梦有点遥远,现在通过宣传、学习,我觉得中国梦其实就是咱每个老百姓的梦,我们每一个人的梦想实现了,中国梦也就实现了。”在群众大会上,村支书陈学平的一番开场白直入主题:“我们直台村重建家园的梦想几年前就已经实现了,家家户户住的都是结实漂亮的楼房。现在,我们直台村的梦想是啥子?那就是要致富奔小康。今天,为了实现咱直台村的致富梦,希望大家多提意见和建议。”

  陈学平的话音刚落,村民何清礼就第一个站起来,打开了话匣子:“我们南宝山是个避暑的好地方,还有就是有羌文化方面的优势,我觉得可以多修建一些羌碉、游道等,组织一批村民成立艺术队,开展羌文化表演,这样旅游搞起来了,来耍的人肯定会越来越多,农家乐的生意一定红火……”

  “释比、锅庄、羊皮鼓舞、喝咂酒,这些都是我们羌族独有的东西,成立的艺术队要把这些内容全部展现出来,把羌文化的表演作为发展、壮大南宝山乡村旅游业的一个重要内容。”谈到成立艺术队,羊皮鼓舞队队长陈云德抢过何清礼的话茬说,还应该想办法让村里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羌文化表演中来,做好羌文化的传承和发扬。

  “哎,不能忘了羌绣哦!羌绣也是我们的宝贝哦。可以成立羌绣协会,让村里的妇女全部参加培训,今后旅游产业搞好了,我们羌绣就可以变成旅游产品卖了。”妇女主任陈文华建议说,羌绣产品还要统一定价,不能随便乱喊价……

  村民罗金富说,全村种植的600多亩新茶,明年茶叶就可以采摘了,要与茶叶专业合作社合作,加大对村民种茶的技术培训,一定要保证茶叶的生态、无污染;他还建议,直台村的茶产业可以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让游客自己到茶园体验采茶、炒茶,再把自己做的茶带回家去。

  ……

  群众大会从落日余晖一直开到华灯初上,村支书陈学平不停地记录着,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写着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不时若有所思地点着头。

  “成立艺术队的事情我看就由陈云德来负责,羌绣协会的事情就由妇女主任陈文华来组织……各人下来好好再思考一下,先搞一个方案出来,下一步再开议事会来讨论。”接近尾声时,陈学平提高了嗓门。他说,政府帮助大家实现了安居梦,现在全村要自力更生,只要人心齐,相信就一定会早日实现直台村的致富梦,这是一种感恩,也是在为“中国梦的邛崃实践”贡献力量。

作者:姚俊峰 彭燕 杜成

相关新闻:
四川投资项目 泛珠投资项目库 泛珠办事易
友情链接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联系我们:020-87373327 Email:pprd@pprd.org.cn
备案号粤B-20050235
本页面版权归四川新闻网所有,并由其更新维护 南方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