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论坛
用户名 密码
最近更新
四川动态高层声音献计献策灾后重建 领域推进 图片新闻
社会公益组织与雅安社会服务中心携手保证群众"过暖冬"
来源:四川新闻网 日期:2013-11-06 14:02:00

 四川新闻网雅安11月4日讯(见习记者 张异同)据了解,自雅安重建工作以来,一大批志愿者和社会公益组织投身其中。为协调各公益组织的工作,使其发挥最大的优势和特色,避免社会资源浪费,雅安成立了抗震救灾社会组织和志愿者服务中心,统筹灾区重建工作。针对芦山县群众集中安置、灾后重建任务重、各种矛盾逐渐显现等实际情况,雅安社会服务中心芦山社会管理服务组与社会公益组织携手推进五类服务,确保群众安心重建、温暖过冬,助推芦山灾后重建和经济社会长远发展。

  政策宣传

  芦山社会服务组在全县上下发动机关单位、乡镇村组、社会组织等一切可用力量,深入各乡镇、村社区开展政策宣传。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入户讲解,大篷车宣传,编排快板、歌曲等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把灾后重建居民住房政策、征地拆迁、重建奖励政策等涉及受灾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宣传、解读到位,扩大群众政策知晓面,提高群众政策理解度,努力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

  技能培训等手段促进生计恢复

  各区县社会服务中心(站点)通过不同类型的社会公益组织为民众开展技能培训、融资帮扶、创业指导、引进项目等,帮助受灾群众就业创业、增收致富。

  成都大地社区家庭帮扶项目接洽员邹玉梅告诉记者,他们通过实地考察,帮助新华乡柏树村的农户确定了竹林产业为主的发展模式。“柏树村竹林资源丰富,我们在10月初步确立为他们联系外部资源,引进相关机构,向农户提供竹编、竹笋加工等手艺的培训,最短一年、最长三年,让柏树村农户可以通过这项产业获益”。据邹玉梅介绍,已经确定培训完成后,将有一家大型工厂将收购柏树村的竹编工艺品,“提供多少,收购多少”。

  “挺高兴,比以前种田多了种吃饭的手艺”,柏树村村民说。

  据了解,通过开展建筑工技能培训、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培训等,培训1500余人,解决技术困难;通过举办“情暖灾区,芦山奋起”促进就业大型招聘会,提供各类岗位近万个,解决就业困难;通过在金融行业开辟贷款绿色通道,发放各类就业创业贷款近400万元,解决资金困难;在龙门乡古城村,通过引导企业,建立合作社,采用企业+农户+合作社的运营模式,为当地群众开辟农家乐+红色旅游+竹编艺品销售的创业就业路子,帮助增收致富。

  减防灾教育

  一方面雅安服务中心通过引进“思源方舟”雅安减防灾教育公益项目,在芦山所有中小学校,开展减防灾教育和应急演练,搭建“学校地震安全防护信息管理平台”;另一方面,通过发放宣传册、进村入户、进机关企业开展讲座,宣传减防灾知识,培训防灾自救技能。

  群众暖冬服务

  雅安社会服务中心一方面深入乡镇村组走访慰问倒房户,查看过渡房搭建情况,为其解决无法实现温暖过冬的困难;另一方面,发起2013年暖冬行动呼吁,汇聚社会热心人士力量,募集御寒衣服及生活物资,让受灾群众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有铺盖,那些志愿者都给我们发了的”飞仙村下街组的57岁的王元琼说,“我们家啥都不缺,大家都在帮助我们,很感谢社会各界的好心人。”

  农房重建服务

  另外,虽然芦山灾后科学重建工作已经全面启动,但部分重建户因病缺劳动力等原因,造成重建进度缓慢。芦山县组织和引导广大机关干部、在芦社会组织、志愿者、驻芦部队等帮助此类劳动力短缺户进行农房重建,实现他们早日搬进新家的目标。

  据了解,保证民房重建和安置受灾群众的资金仍有缺口。

作者:张异同

相关新闻:
四川投资项目 泛珠投资项目库 泛珠办事易
友情链接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联系我们:020-87373327 Email:pprd@pprd.org.cn
备案号粤B-20050235
本页面版权归四川新闻网所有,并由其更新维护 南方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